烤蔬君

©烤蔬君
Powered by LOFTER
 

Agency

看了个纪录片儿 Ghost In Your Genes 很有意思

双胞胎为啥会一个健全一个自闭呢 为啥会一个健康一个癌症呢 基因完全一样怎么会差那么多?那肯定是环境因素咯 但环境又不能改变基因 怎么会有这么大差别 怎么会!?


然后他们发现还有个高于基因的可以控制基因表达的东西 它就像个小开关 能决定你本有的基因到底运不运作 这个玩意儿叫epigenome 表观基因

这个玩意儿就神奇了 它会对不同的环境做出反应 然后去操控基因

比如从小缺爱的小老鼠特焦虑 一言不合就抓狂 那是因为冷酷的娘亲伤害了的表观基因 表观基因悲伤过度关掉了可以抑制stress hormone的基因 于是小老鼠就变得超级没有安全感.. 用某种神奇药物把那基因重新开启以后 小老鼠就变得温柔可爱了!

大概..心理咨询师这碗饭吃不了几年了 各种惨痛经历造成的心理问题全都可以通过修复表观基因治好了.. 感觉比亲妈还有用啊..缺爱什么的分分钟治好啊.. 我现在就好想来一针啊!

总说什么都是环境和基因相互作用的产物 说的好像它们是两码事一样.. 结果现在看来几乎是一码事..只是基因序列和基因表达的区别 environmental的最终也还是biological的 你经历的每一件事 冒出的每一个念头..都会在你的身体里留下实实在在的痕迹 可怕的是 这痕迹能传给你的第三代... 第三代!!你现在没事儿放肆放肆糟践自己 你曾孙子都跟你遭罪!

最近倒正有这感觉. 觉得每天里的每一分每一秒 都那么弥足珍贵 那么意义重大. 它们会堆出我的肉身 会织成我的心念 会决定我的轨迹 继而赋予我生命的价值. 

是种一刻都不能松懈的 被严密注视的感觉. 似乎一切都会被记录在案 用于末日审判. 而最终我触到的竟是一种绵密的包裹 紧紧的 没有一丝缝隙. 让人觉得安全 充满希望. 如果没有一丝会被漏掉 那一切就有意义 就很值得为之用尽全心!